Tuesday, February 21, 2006

農村印象

春節回鄉,是兒時的指定節目,直至親人都來港定居為止。多年後的今天,竟有機會再次踏足農村。

從前坐的是火車,要在狹窄的車廂中站著睡一晚,父母不忍,請求別人讓出椅底給我睡,也不理滿地痰涎垃圾,馬上躺下來呼呼大睡。彷彿還是昨天發生的事,轉眼間,我已沒可能塞進那迷你的椅底。這次陪c回鄉,坐的是豪華七人汽車,從皇岡直抵羅定,一段接一段的高速公路,不用六小時便到了。

黃昏入村,眼前所見,與兒時的印象沒多大出入。都是一樣的泥磚屋;一樣的雞鴨鵝到處走;一樣的油菜花田。人人捧起飯碗,坐到家門前與狗共膳,空氣中瀰漫著雞糞的異味。農村,就是這樣簡樸。已被都市化的我,沒有不習慣,反而享受隨處亂扔桔皮的快感。

熱情的親友,早已劏雞殺鴨;屠豬宰羊,以豐富的盛宴款待我們。跑到廚房八卦一下,還在用柴火煮食呢!奇怪他們如何控制爐火大小,他們竟說比火水爐還容易,功多果然藝熟。看到剛用來切肉的砧板已滿佈蒼蠅,我沒作聲,若無其事地回到大屋與眾人聊天、吃飯。不知道不知情兼還在肚瀉的c,看到這裡有何感想?哈哈


一串火紅大炮仗,霹靂啪啪,躲在一角,掩耳大叫。待滿地都是紅紙時,馬上跑出去,貪婪地大口大口吸著火藥的氣味。兒時的變態行為,丁點沒變。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油菜花蓮:
今時今日的你,竟然沒有為那滿佈蒼蠅的砧板而哇哇大叫/怨聲載道?!愛情的力量實在太驚人了!!!

Anonymous said...

那一盤紅成咁的,是吃得的嗎?

不用見怪,西班牙路邊的雪糕店(是店,不是檔口!),蒼蠅都不知從那裡鑽進去,帶著甜蜜飛舞,鬼佬卻當牠們透明,照吃可也。

上面的d是誰,我覺得我地會幾岩key,見解極一致。更喜歡你對kat的稱。

Kat said...

小姐,那一盤是炮竹。
至於d是誰,你自己猜吧!
「暱稱」是這樣寫的。

Anonymous said...

未過門已和人家回鄉^^
噢,這麼乖巧的新抱真是很難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