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06

茶果嶺

數天前,茶果嶺木屋區發生三級大火。有人存放在家中的十四萬現金化為烏有;有人預先準備的年貨、利是都燒光了,二百多名災民擠進社區中心度歲,可憐。民政事務總署筵開十六圍盆菜宴招待災民,以前,政府根本不會做這些門面功夫。

不說大家不知,我的童年,有三年是在茶果嶺度過的。火警,真的見怪不怪;石油氣爆炸的聲音,也聽得多了。火警總是在深夜發生,殺你一個措手不及。只要突然被人大力搖醒,我就知道又要走火警了。父母都像吃了大力菜一樣,把家中所有電器統統搬到空地去。我呢?只需把書包、衣服和玩具拿到安全的地方,靜靜的坐著,就已經算幫了一個大忙。看著熊熊大火,向天禱告:千萬不要燒到我們家啊!消防員也不要射水到我們家啊!折騰數小時後,我們就可以回家了。回家也不是什麼開心事,要把所有傢具、電器放回原處,要花很大的力氣,通常我都可以得到一天假期,不用上學。哈哈!我們家福大命大,每次都有驚無險。現在說來輕描淡寫,當時的混亂,非筆墨可以形容。

火警,是我童年的重要回憶,至今還歷歷在目。

當然,我記得的,不止這些......

那時,要開大,要跑二百公尺才有一個公廁。那個公廁很特別,沒有抽水馬桶,只有一條長長的坑道,下面就是大海,方便得很。記得有一次,肚痛得要命,以極速飛奔到公廁,沒被車死,真的要劏雞還神。

1983年,十號風球,溫黛小姐襲港,比火警還可怕。差點以為要瞓街了,躲在家中都感覺到風勢強勁,彷彿隨時整間鐵皮屋都會被捲起,我們的家和海邊就差一片空地的距離,很怕海浪把我們掩沒呢!

捉蝌蚪、學會打麻雀、幼稚園畢業、獲學業獎......都在茶果嶺發生。常以為自己沒記性,其實只看我願不願記起。

6 comments:

susanjameela said...

跑二百公尺跑得多,會唔會變短跑好手?

Anonymous said...

嘩,83年你就學會打麻雀啦!厲害!!

Anonymous said...

唔怪得你今時今日,忍x忍x咁了得!
而且,我不知道你原來是住在茶果嶺的,因為你驚青又蛇x,絕對不似通山跑的小孩。

Kat said...

但我不怕蛇蟲鼠蟻,也比很多人堅強,不是嗎?

Anonymous said...

唔講唔知你住過茶果嶺!!
失敬、失敬!

Ka Lai said...

你講果條去水長坑,我仍瀝瀝在目,係雞寮時代即翠屏邨前身我就最怕去厠所,成日驚叉錯腳會沖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