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7, 2006

禍從口出

顧城說:最好是沉默,隱藏總不算欺騙。

說得再對沒有,但我從來做不到。嘴巴一直沒法合攏,像雛鳥,討厭。
既然如此,就得學懂說話的藝術。

董驃說:
急事,慢慢的說;
大事,清楚的說;
小事,幽默的說;
沒把握的事,謹慎的說;
沒發生的事,不要胡說;
做不到的事,別亂說;
傷害人的事,不能說;
討厭的事,對事不對人的說;
開心的事,看場合說;
傷心的事,不要見人就說;
別人的事,小心的說;
自己的事,聽聽自己的心怎麼說;
現在的事,做了再說;
未來的事,未來再說。
如果對我有不滿意的地方,請一定要對我說。


看似簡單不過,卻蘊藏做人處世的大道理。

能否做到?我一點把握也沒有。

某次,與一眾友人專誠跑到長沙灣,吃以辣馳名的雲南米線。
忘了是誰問:你會點辣米線嗎?
當下我想也不想,連珠發砲、字字鏗鏘道:
當然吃辣!要不然那麼遠跑來幹什麼?不吃辣就戇居!
誰知到點菜時,同桌一位友人結結巴巴地對侍應說走辣!
然後誠惶誠恐地對我說:
不好意思,我真的不能吃辣。
那一刻,真想找個洞跳進去。

又有次,與一位素未謀面的朋友同坐一車,
車主是我們的共同朋友
話題無端扯到抽煙去,
我馬上喋喋不休訴說自己之前一晚如何痛苦地吸入大量二手煙,
然後振振有詞地強調自己對抽煙者有多厭惡。
整個車程中,那位新朋友都沒有說話,
下車後,他悠然地點起香煙!
天呀!

唉!其實還有很多活生生的例子,不想在此多說了,
想起也尷尬,討厭死自己了。
朋友早已慣了,感謝你們的包涵。
我正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最佳演繹。
什麼時候,我才學懂沉默是金?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你慳d啦!(用肥蓮的語氣說)

另一種說法,就是我們之間的相處,都比較肆無忌憚,見到什麼就罵什麼,以致今日大家在外都口不擇言,得罪街坊的多。唉!

但你都係唔好學人咩沉默啦,都唔襯你。

Anonymous said...

其實率直都幾好, 起碼唔駛對你就住就住!
衰婆! 忘記你個可愛子塋哪! 幾時探佢呀!

Kat said...

瑮,我想,我們有時真的幾討厭。算吧!有人陪我咁乞人憎就得架啦!哈哈!


子瑩媽,你知唔知子瑩好得人鐘意呢?人人見到佢張相都話好得意呀!

我都想探你地,但我驚阻住你地呀!咁就今個星期五啦,我再打比你!

Anonymous said...

走辣的人是我嗎? 我只記得第一碗是發生於暴食之夜,與k分甘同味!

Becky said...

我寧願你多說話,這個才是你嘛!
沉默的你會令人感到可怕,哈!

Kat said...

oooo,
再說一次,煙,抽少點!

走青,
當然不是你啦!是舊同事T!

Becky,
你早已習慣我這樣,當然無所謂啦!在不熟的人面前,還是要學習保持沉默!

kakaoo said...

侯老師,你被我點名了
http://onch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