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9, 2006

班主任的煩惱

還記得小六時填的選校表嗎?三十個志願,與賭馬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來到今天,升中制度沒多大差別,連選校表也和我n年前填的一模一樣。只是我的角色不同了,責任也重了。

當我費盡唇舌,逐一向家長解釋複雜的升中機制、填寫選校表的策略時,他們還是問:

老師,你說邊間放第一志願最好?
老師,你說呢間band幾?
老師,你說我個仔係咪一定升到呢間中學?
老師,你說這間中學有無飛仔?
老師,你幫我揀啦!我信你!

什麼都是我說!

要知道在家長、學生心中,我的話舉足輕重。我很怕,我很怕說錯了什麼,影響了學生們的前途。我認為,升讀中學是人生的轉捩點,可以決定能否入讀大學;可以決定將來的職業;可以決定日後的結婚對象......不同的中學,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我說的話,好比送了一個相框給他們,已限制了範圍,只看他們放什麼人生照片進去。

作為班主任,其實,我已說太多了:

你試下呢兩間啦!都幾適合你個女!
呢間放第二志願好冒險喎!
聽講呢間麻麻地,你真係放第二志願呀?
你第一志願放英中,第二志願就要中中。


期間我不斷強調,我只是給予意見,決定權完全不在我手上。可是,我知道,我擺脫不了平日教書時的命令式語氣,他們以為要像交功課一樣,改到我收貨為止。我擔不起這種責任,但又不忍心看見他們茫然的眼神。

已不是第一年當畢業班班主任,每次都一樣忐忑不安。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抑或是我想太多了?

3 comments:

Samuel said...

此外, N4/K3的班老師, 也有這個煩惱呢... 哈哈~

Becky said...

我們工作地方的家長總是這樣的,教育水平不是很高,唯有靠老師吧!
因此,我較喜歡教低年級,起碼沒有這種煩惱。

Anonymous said...

我也遇過這煩惱,喂,你要記住,唔好亂畀意見,唔好寫咩包單,唔好畀佢地覺得你所講的就一定入硬!否則有咩差池就埋怨你就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