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9, 2006

白飯魚



小鬼們埋頭小測,在課室來回踱步,美其名稱之監考,偶爾還是會蛇王發夢。話說有次,實在無聊,竟做起「白飯魚統計」來,一班三十二人,只有八人腳踏「香港名牌」,其他的都是純白球鞋,有的還有氣墊。現在的小朋友,真的幸福,只是他們永遠都是最後才知道。

小時候,我也只有白飯魚。父母為口奔馳,唯有自己顧自己。白布鞋最易髒,偏偏自己既懶且不擅清潔,橡皮擦就是唯一的清潔劑。久而久之,變成了「灰飯魚」,還穿上它去旅行。結果,一張「灰鞋照」成為此生一大恥辱。母親看不過眼,替我洗擦一番,還買來一支白鞋水,塗在鞋面,頓時白得發亮。後來由此得到靈感,原來塗改液才是最佳的遮醜工具,哈哈!那時,家中經濟僅夠基本開支,鞋子能穿多久便穿多久。白飯魚的鞋底不算厚,經常磨蝕。即使穿洞,表面看不出來就一直繼續穿,到雨天才知道有多狼狽,白飯魚真的在水中游了!


有時,和小鬼們話當年,他們不是沒有興趣,只是不會拿來跟自己比較。他們所擁有的,從來都是垂手可得!

2 comments:

chauli said...

現在小學生都有手機、MP3啦,仲有咩好講?!何況係波鞋!從前中學有了CD PLAYER,開心左成個月!當係寶啊……

Anonymous said...

我近日都和我班小鬼話當年,不過係50-60年代(不是我的年代,澄清一下先!!),但他們像是不能理解當時的人的生活,更不會意識到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小時候最喜愛為我的灰鞋子塗白鞋水!塗後小鞋子變得雪白漂亮,第二天返校時也特別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