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9, 2006

煩夠未呀?

在我忙得要死的一天,我的學生在廁所打架。

老獅:點解打交?
學生:咪煩啦!
老獅:我都想唔煩你,你唔打交,我就唔會煩你。
學生:打交之嘛,我日日都打啦!好平常。
老獅:我覺得自己真係好失敗,教左你兩年都教唔識你打交係唔岩。
學生:你失敗係你既事,唔關我事!
老獅:你覺唔覺得自己好過份?
學生:唔覺喎!煩完未呀?你返入課室教書啦!
老獅:我都只係想知你點解打交姐。
學生:打交咪打交囉!無得解。
老獅:我想聽你自己講,唔想第三者話比我聽。
學生:想知你問主任啦!頭先寫哂落紙啦!你唔識字架?自己去睇啦!
老獅:點解你一定要令到關心你既人傷心?你媽咪已經有心臟病。
學生:無人叫你關心我架,你可以唔關心我。
老獅:我唔會放棄你。唔好諗住用咁既態度同我講野,我就會唔理你。
學生:你最好唔好理我啦!你唔理我仲好。
老獅:你係唔係好想身邊無人理你?
學生:我大把好朋友支持我、關心我。
老獅:佢地點關心你呀?
學生:佢地幫我頂罪呀!入左男童院呀!你會唔會幫我頂呀?
老獅:我覺得佢地害左你,等你以為做咩都有人頂,闖既禍越來越大。
學生:我唔覺喎!
老獅:我唔想你趕走哂關心你既人,我怕你後悔既時候已經太遲。
學生:走哂咪走哂囉。煩夠咪呀?
老獅:我再講多一次,無論你點對我,我都唔會放棄你!

我沒用,忍不住淚流滿面。這些年來,還是頭一次。真的很心痛,盡心盡心教導他兩年,希望他能改過,可是他的態度一天比一天惡劣。這是唯一一次他這樣對我,以往他犯規,在我面前,總會低頭聽我講道理,還會承諾不再做錯。今天,他看到我的眼淚,眼神閃過一絲不安,復又倔強依然。唯一安慰的是,他放學時主動跑過來跟我道歉,至少,他在意我是否還關心他,算成功了,唉!

7 comments:

Ka Lai said...

after i read this, I feel also heart breaking. Never give up, Miss Hau.

Be said...

我人生中也曾經出現許多好老師 :D
你的付出會是值得的~
加油!!

Kat said...

唉!我最怕煩,我覺得只有這樣才能感動頑劣的他,已經技窮了。還有,遺憾地,我已不能控制地討厭他,希望只是暫時性的。

Anonymous said...

無意中看到你這篇文章,很感動。
我不是一個老師,但小時候的志願是當個老師。
長大後偶爾回母校,老師們都有訴說現在的教師模式與以前很不一樣;有些朋友都當上了老師這職業,更常聽到他們訴說當中的辛酸。有時我在想,我其實不能勝任當上一位好老師,所以每每看到好老師,都會很尊重。
也許人(尤其是年青人)就是要花上時間去買教訓。努力吧,現在不醒覺的他,一定要花上珍貴的光陰,到長大後才會醒覺。

Kat said...

ka lai, be, oooo, mary:

多謝你們的鼓勵,但我自問不是一位好老師呢!唉!對著他已經沒辦法了,只希望有一天他醒覺的時候會想起我。

Anonymous said...

have you talked to his parents? summer holiday is coming and it's gonna be a challenge since there will be 2-month "on his own" period...

anyway, you know you've tried your best and I believe one day your student will understand...

respect and salute!

Kat said...

ea,

他六年級了。常有和他的父母聯絡,甚至家訪。能做的都做了,其餘的要看他自己。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