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05

兩個飽一碗麵

今天,我竟發現,在我的學生中,有一個六年級男生,他一天的膳食,就是早午菠蘿飽各一,晚餐杯麵一個。

他的爸爸不知跑到哪裡去,他和媽媽、媽媽的男朋友住在一起,他的姐姐早就脫離這個家,與男友雙宿雙棲。他整天在學校行屍走肉,功課一塌糊塗。他的媽媽沉迷打機,他回家後就馬上和媽媽對壘。在這個畸胎家庭生存,每天就是吃兩個飽一碗麵。我不是他的班主任,縱使再同情他,也愛莫能助。即使是班主任,能做的又有多少?再說,在我的學校,比他的情況更不堪的,也不是沒有,我只有搖頭嘆息的份兒。 值得一提,在這營養嚴重不足的情況下,他一樣賤肉橫生,死未!?

當教師久了,看過太多不負責任的家長。誰都知身教比言教重要,為什麼要令他的童年,留下這樣的回憶呢?我們的下一代,還有希望嗎?

同樣是一碗麵,我今天吃的是一碗拉麵。看起來平凡,卻彌足珍貴。到五月初,便不能再吃到老闆三哥即席拉的麵,以後就只有米線。當我吃到最後一口時,真的百感交集,捨不得吞下去。還有那土匪雞翼,一直想推介給食肉獸瑮頭。請放心,這雞翼長賣長有。 要是誰想一嚐美食滋味,我都絕對樂意奉陪。


7 comments:

kakaoo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kakaoo said...

識生唔識教,簡直害左下一代,替社會製造麻煩!
所以如果無計劃、無錢財、無學識既話就唔好有細路,責任真係好大!!
因為我地既下一代係要同大陸過百萬既精英人材爭飯食!少d栽培都唔得!!

Kat said...

完全同意。去過上海交流的同學和我說,她很擔心香港學生的前途,上海的孩子實在是超班馬!

kakaoo said...

呢個就係生育率低既主要原因~

susanjameela said...

佢地唔係唔識教,係根本唔教。
想教ge人又未必識教,令人好無奈。
香港有很多這樣被遺棄的孩子,也有很多不負責任的父母,為人師表者看了心痛,卻無能為力。
所以好多人寧願唔生,我是其中一員。

D said...

都是這個社會所帶來的影響!
家長要忙於工作, 終日担心被削; 社會又對未來的一代要求愈來愈高, 少張cert都難在社會生存! 如此的壓力下成長, 做(造)人愈來愈難!!
真佩服上一代的父母如此能幹!!

chauli said...

(由於所有人都懶認真的回覆你什麼生育啊,教仔的問題,我就不好意思加插什麼「好似好美味啊、正啊、幾時請我去先……」等的答案。)

(周太在這行也打滾了幾十年,更「有責任心」的父母,都見怪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