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05

新聞報導

一名女子跳樓墜地,剛好在一所幼稚園旁邊,腦漿和鮮血濺入課室,二十餘歲的女教師嚇至尖叫,飛奔出課室外,擁著校工泣不成聲。

新聞報導完畢。大家覺得有問題嗎?我認為一個教師,無論在什麼情況之下,都不可以置學生不顧。幸好那羣天真無邪的幼稚園學生食過夜粥,比那女教師還鎮定,萬幸!萬幸!

記得發生「八仙嶺事件」時,我還在教院讀書。那時就想,我會否像那兩位教師般偉大呢?當了教師後,我就有了答案。其實,根本不是偉大不偉大的問題,而是每次有事發生,我的腦海裡,就只是想著如何保護學生的安全,那純粹是自然反應。我想,那兩位教師都是一樣,根本沒有想自身的安全,一心就只想到學生。學生的生命比我的寶貴很多,他們什麼都沒有經歷過,好應該讓他們看看這世界。

4 comments:

chauli said...

好記得中六七時,聽劉文山上文化堂,他解釋人到底是性本善,還是性本惡,他舉了一個例子:當你見到身邊一架bb車衝出馬路,你的本能反應是馬上用手拉住,而不是慢慢諗下:依個bb係邊個的?依個人同我有沒有關係?救左你有沒有著數先……
所以,我相信──人性本善。
不過,你也不可怪那位幼園老師,她聽到巨響,打開窗時赫然發現這個恐怖的畫面,但那班小朋友不夠高,是見不到的,所以不存在不顧學生的罪名。

Kat said...

怎能不怪她呢?你有沒有想過,老師的反應會嚇倒學生的。面對學生時,無論我心裡多害怕,我都要強裝鎮定,不能露出馬腳。

其實,不是不能證實。只是在我學校發生的事,沒有八仙嶺事件般大劑。當有事發生時,無論我平日多討厭他,我都會毫不猶疑,擋在前面。

kakaoo said...

若果我係個位老師看見有人跳樓墜地而腦漿同鮮血濺入課室既話,我諗我會驚到腳震!
不過大家都無親身領略過,好難講當時會點做,但情埋上作為一個大人點都要去保護小朋友,一定要死撐!更何況係一位老師~

D said...

我想我也會不知所措, 但我驚之餘也會先協助安撫學生的情緒!